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頁頭導覽連結區
智能客服圖示

智能客服

:::主要內容導覽區
.
:::主要內容導覽區 您目前的位置在:

輸出入銀行「2024國際經濟情勢分析暨貿易詐騙案例解析研討會」圓滿完成


我國國營政策性專業銀行-輸出入銀行,112年11月30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主辦「2024國際經濟情勢分析暨貿易詐騙案例解析研討會」,現場參與廠商回應熱烈,活動圓滿落幕。

 

研討會首先由輸出入銀行理事主席戴燈山開場致詞並介紹與會嘉賓,戴理事主席致詞時表示,2022年及2023年全球經濟變化非常大,原先預期去(2022)年疫情將要結束,今(2023)年會是春暖花開,全球復甦的一年,惟全球通膨數據不斷惡化、利率升高、10月發生以哈戰爭,讓整個全球經濟產生新的變數;而隨著國際局勢劇烈變動,國際貿易糾紛案件亦隨之增加,再加上企業間交易往來高度仰賴網路,經濟貿易詐騙頻傳,令出口商防不勝防,為此,輸出入銀行特別舉辦本次研討會,並邀請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孫明德主任及輸出入銀行輸出保險部王廷傑經理,為廠商從各個層面深入分析2024全球經濟情勢,並層層剖析各種國際貿易詐騙案例,提醒廠商防範於未然,避免遭受詐騙損失。

 

孫明德主任一開始即點出2024全球經濟可用8個字形容,「美、中不足,全球受累」,美國佔了全世界經濟四分之一,IMF將美國2023年經濟成長率降到只剩1.5%,其中個關鍵字就是「通膨」;中國房地產和建築活動占GDP近30%,近來爆發的房地產金融危機對於經濟影響非常大,然而中國將出口重點放在電動汽車產業,似乎已收到不錯成效,以汽車數量計算,中國現在是第二大出口國。綜觀未來,全球經濟將深受中美兩國經濟影響,惟東南亞等國可能異軍突起,其經濟成長表現不俗,但需要擔憂的是依照歷史經驗,美國暴力升息後產生的金融危機,通常落在升息以後的24個月左右爆發,預測美國金融危機可能於2024年第一季至第二季爆發,金融危機近在眼前,投資人或是出口商都必須特別注意。

 

王廷傑經理指出,近年貿易詐騙案件層出不窮,輸銀為避免出口廠商被詐騙,特舉辦研討會對廠商加強宣導,王經理將貿易詐騙手法分成「Email詐騙案」、「假冒買家詐騙案」、「D/P買家攔截提單詐騙案」等類型,並說明每種類型的詐騙手法及預防方式,王經理提醒出口廠商,對付貿易詐騙的方式最好的方式就是「預防」重於「治療」,出口廠商應精進國貿知識,瞭解各種貿易詐騙手法,有疑問的地方就多方查證,就可以減少被詐騙的機率。

clip_image002

輸出入銀行成立迄今已44年,為我國唯一國營輸出信用機構,主要任務在於配合經貿政策,幫助廠商拓展外銷市場,分擔貿易風險,促進產業升級及經濟發展,以專業金融服務,強化廠商國際競爭力,助攻我國的企業布局全球。未來,輸出入銀行也將積極持續作為廠商的後盾,掌握全球商機趨勢,共創雙贏的局面。​


6M9A7294

​本行戴燈山理事主席(中)、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孫明德主任(右)及本行輸出保險部王廷傑經理(左)於會場合影。​




  隱私權告知事項  (Privacy No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