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頁頭導覽連結區
智能客服圖示

智能客服

:::主要內容導覽區
.
:::主要內容導覽區 您目前的位置在:

輸銀伴會員 藉由落番路 跨足新南向 點亮大非洲

社團法人台灣非洲經貿協會,日前在該會理事長同時也是青航航運公司總經理與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副理事長孫杰夫率領下,選擇於國慶假日前移師金門舉行第四屆第八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三十九名理監事等成員,於本()月五日一大早分別從高雄、台南、嘉義、台中、台北和廈門等地,由金門女兒洪玉芬監事長的安排下,四面八方湧聚到金門來。這是一場別開生面,又有兩岸三地中小企業參與的理監事聯席會議,洪玉芬是金門烈嶼人,她也是金門旅台知名作家,又是東齊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另中國輸出入銀行副總經理發言人廖政聰表示,選擇在金門開會,主要是因應分散海峽兩岸與台灣北、中、南的理監事都能參與會議,再則係著眼於金門是往昔「南洋落番客,三載一回頭」的故鄉,「落番」指的是金門人遠出下南洋打拼的血淚代名詞,許多金門人經商有成即回饋鄉里,如陳景蘭即為成名的典範,其艱苦卓絕的精神,是企業家出外經商的標竿,也是經貿協會成員取經的楷模,因此選擇在金門開會,除可體驗環境,又能瞻仰傳統文化、閩南建築、戰地遺跡……等等歷史古蹟,行程並安排走訪烈嶼九宮坑道與翟山坑道,想像在艱難環境中的奮戰精神,希望作為跨足新南向,點亮大非洲市場之借鏡。
 
協會一行於五日一早抵尚義機場,隨即拜會航站主任洪念慈先生,由其導覽航站概況及由戰地防務轉型商務與觀光之機場變革,皆有利於企經營之參考,並利用機場會議室召開此次理監事會議。次日,一行人也專程拜會金酒公司,由金酒總經理張鳴仁先生親自接待,並解說金門特殊的地理位置與金酒的經營之道,及其在縣府財政扮演的角色,藉著這趟難得的機緣,理監事紛紛就金酒外銷問題與張鳴仁總經理交換意見,氣氛熱絡,或有機會共同合作外銷。
 
中輸銀廖政聰副總經理指出,台灣非洲經貿協會為民間工商企業發起的社團組織,且與外銷有關的廠商、航運、輸銀、貿協等相關行業與單位為主要成員。幫助會員拓展非洲等新興市場為該協會貿易主軸,現任理事長孫杰夫先生經常以民間單位推動台灣經貿外交的工作,目前已與非洲3個國家之法人簽訂MOU,分別為衣索匹亞阿迪斯阿貝巴商會、突尼西亞全國企業聯合會及史瓦濟蘭僱主與商會聯合會等,預期未來將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致力提高協會能見度、提升與非洲各國往來之非官方位階及強化與經貿有關單位之關係,藉以協助會員強化對外貿易。孫理事長亦表示,每年新會員成長快速,但舊會員流失亦不少,為壯大會務及協助會員推動對外貿易,將赴北、中、南各地親訪失聯會員,分享對外之經驗與資源。會中亦針對2018年非洲的重點國家拓銷計畫達成多項決議,預期在中國輸出入銀行融資及保險的配合與協助下,對「藉由落番路,跨足新南向,點亮大非洲」的未來充滿了希望。
台灣非洲經貿協會理監事等成員於金門合影(1)--1061012
台灣非洲經貿協會理監事等成員於金門合影(2)--1061012
台灣非洲經貿協會理監事等成員於金門合影




  隱私權告知事項  (Privacy Notice)